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着力科技创新提升装备制造业

发布日期:2023-03-27  09: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家是位于阜城县的汽车配件企业,一家是位于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两者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近日,在阜城县前进汽车灯具有限公司北侧空地上,一片灰色轻钢厂房拔地而起,由上述两家企业合资成立的新公司将在这里量产LED光源灯组,年产值将突破4亿元。

LED光源是汽车灯具的核心配件,占车灯成本的60%。前进汽车灯具有限公司与深圳中创智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更加高端的矩阵式激光大灯,灯组将安装10万像素摄像头,可根据路况增减亮度,监测安全行车环境。另外,独创的可拆解技术,破解了LED灯维修成本高的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龙头企业的加入,完善了汽车灯具产业的上游链条,这给阜城县重振灯具特色产业雄风添了底气。为此,今年该县着重推进汽车灯具产业升级,打造了灯具特色工业园区,力争通过3年努力,灯具规模企业达到20家,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装备制造业是阜城县的传统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现有生产经营企业340家左右,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产品包括工业泵、汽车配件、粮储机械、重型机床等。为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今年,该县明确提出培育出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强的骨干企业,突破一批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力争年内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产业链相对完善、高端装备占比较大的产业格局。

增加技改投资,提升装备水平和产品技术含量,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河北坤腾集团投入4000万元引进德国西门子数控机床,年机加工能力达到1000万吨,机加工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前进汽车灯具有限公司与北汽集团对接,引进轿车高端智能AFS系统生产线,实现了由低端向中高端汽配产品的飞跃。

传统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该县对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给予10万元资金补助;企业创建的各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心等平台,凡通过国家各部委等权威部门认定的,给予企业100万元、2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助。

目前,该县2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固的协作关系,开发了100多种新产品。依托高校资源推动校地学研用深度合作,河北坤腾集团与天津大学、河北澳泰与河北工业大学、前进汽车灯具有限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分别建立了产学研基地。河北坤腾集团生产的工业泵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优势产品,该集团成为天津航道局、上海航道局、长江航道局的设备供应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