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县探索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05-19  10:06:0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阜城县以推进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建设为契机,以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为切入点,结合本县实际,发展以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和秸秆收储运为重点的多元模式,推动秸秆利用向高价值化方向发展。


      建立切实可行的项目运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该县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构建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企业实施、农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制订了《阜城县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确保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宣传培训,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通过宣传标语、发放明白纸、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以及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性,打牢群众基础,通过讲座、专栏等形式,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实用技术推广和操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技术普及率,提升农民专业技术水平;加大督导力度,严格按照批复的实施方案,制订工作台账、督促项目实施,通过召开项目调度会,组织试点项目督导组、专家技术组深入企业进行督导和技术服务,协调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加快秸秆收储场地的建设,抓紧安装调试秸秆收储运机械设备,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实施完成后,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该县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发展了农村循环经济,推进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为脱贫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一是秸秆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2021年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较前年增长0.5%,秸秆还田70.86万亩,增加1.29万亩,新增秸秆收储运服务组织4家,秸秆离田利用55100吨,增长14500吨,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农民积极参与的长效机制。二是农户节本增收效果明显。在秸秆利用试点项目中涉及的农户,每亩增收20元以上;项目实施主体和农机服务主体也进一步拓展了市场、增加了效益、提升了发展能力。三是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发展。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注重培育发展秸秆收储运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做大做强秸秆综合利用的基础平台,通过项目带动,全县新增秸秆收储运服务组织4家,增加秸秆收储14500吨。四是形成多种秸秆利用技术模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示范引导,总结了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小麦收获-秸秆粉碎覆盖还田-免耕播种玉米、玉米收获-秸秆粉碎-腐熟剂抛撒-深旋-种植小麦、玉米茎穗兼收-秸秆离田-深旋-种植小麦等秸秆综合利用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