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古城镇着力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助推“六个阜城”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29  10:58: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阜城县古城镇按照“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的整体要求,深入贯彻“二三四”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助推“六个阜城”建设。

       坚持简约高效,做到“接得稳”。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设置了接待中心、综合指挥中心、督查科、政策法规科、综合科5个业务科室和4个执法中队,坚持做到“一个覆盖”“两个加强”“三个规范”“四个统一”。“一个覆盖”即镇域内行政执法全覆盖,严格实行执法人员分包片区责任制,每个片区都安排4名执法人员分包,对整个镇区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两个加强”即加强执法装备和队伍建设,购置了执法记录仪和执法车辆,对执法人员进行了执法业务培训,统一制作了执法服装,将执法人员全部上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个规范”即规范执法要求、执法事项、执法流程;“四个统一”,即统一执法证件、统一执法服装、统一执法车辆、统一法律文书格式。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用得好”。该镇承接了涉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11个部门115项执法事项,其中授权106项、委托9项。他们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加强秸秆禁烧巡查,重点整治主要道路及村庄的环境卫生、街面占道游商、门前乱堆乱放、擅自设置广告牌匾、非法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战;加强违法占地治理力度,以控新消存和安全隐患治理为抓手,深化“无违建”创建工作,拆除违法建筑29处,约350平方米,坚决对违法占地“零容忍”,确保执法巡查发现到位,全面遏制新增违建;加强安全生产治理力度,制订了《古城镇“1+2+1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古城镇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不同领域,对人员密集场所及供电设施、服装和木器加工、易燃易爆及危化品行业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督导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各企事业单位场所102家次,排查并整改完成一般隐患69处。同时,他们积极督促协助镇区各商场、超市加强疫情防疫措施,做好人员疏导工作,检查从业人员体温检测记录、商户场所消毒记录和人员出入登记记录,共走访重点人员密集场所155处,填写门店疫情防控承诺书265份。

       坚持规范执法,做到“管得牢”。该镇编制了《内部管理制度》《执法三项制度》《综合行政执法网格化管理制度》等,内容包括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业务培训、车辆管理、考勤等方面,为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全面、准确、实用的指导;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核,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通过建立执法协调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构建完善有力的执法监督制度体制;健全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举报机制,建立与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对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