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夫妻联袂创作《喜迎冬奥》剪纸作品

发布日期:2022-01-10  08:46:1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河北衡水阜城县剪纸艺人、河北省非遗文化传承人尤金水和爱人王淑芳一起创作完成《喜迎冬奥》系列剪纸作品,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热烈期盼。

       1月5日,尤金水向记者展示了夫妻二人共同创作的大型剪纸作品《喜迎冬奥》。他介绍,为了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热烈期盼,他和爱人耗时近一个月时间完成该作品的创作。整幅作品全长1.2米、宽0.5米,构思巧妙、内容丰富,外围以富有中国元素的“祥云纹”“喜上眉梢”“万字格”等传统图案为主,中间点缀着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形象以及雪花和喜迎冬奥等字样,内外内容互相辉映又丝丝相扣。除此之外,二人还创作了4幅小型冬奥会系列剪纸作品,其内容涵盖冬奥会比赛项目、吉祥物等,紧扣“喜迎冬奥”主题。

      据了解,阜城剪纸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以传统的中国绘画为基础,保持中国画的写意、工笔等诸多形式,形成了自身线条流畅、色彩单纯、形象鲜明、构图严谨等艺术风格。2016年,“阜城剪纸”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剪纸艺人、河北省非遗文化传承人尤金水自幼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酷爱中国剪纸艺术,其爱人王淑芳也自幼爱好剪纸。二人婚后共同研习、交流,逐步成长,创作的剪纸作品多次在全国剪纸专业比赛中获奖。2017年,尤金水被评为“阜城十大杰出工匠”,2018年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为培养更多剪纸艺术人才,二人于1999年成立阜城飞龙剪纸社(现更名为冀艺剪纸有限公司)。他们希望通过剪纸艺术的交流、创作把这项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下去,创作出更多弘扬时代精神,传播正能量的作品,为国家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他们还免费授课几十场次,义务带动农民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剪纸创作,助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