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镇:强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21  08:45:5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阜城县阜城镇以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推进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为举措,着力健全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促使农村更加繁荣,基层政权更加稳固,社会秩序更加和谐,法治机制更加健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阵地建设

  不断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该镇把普法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基础,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构建起全方位、全天候的宣传教育体系。

  

  建好乡村阵地,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在冯塔、乔庄、对寨等20余个法治乡村精品村示范下,在全镇各村不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坚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风格,村村设立法治文化墙,修建法治文化广场,精心规划设计法治长廊、宪法小公园、法治学校等,力求美观大方,实用实效。坚持“用群众话,说身边法”,用漫画、板报等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学到实用法律知识。目前,全镇共建成法治长廊30余个、法治小公园20余个。

  

  用好网上阵地,让法治教育触手可及。针对互联网时代新型农民接受思想教育的新途径、新手段,在全镇推广使用阜城县“法治乡村”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帮助群众通过互联网学习法律知识,咨询相关问题,办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复议等相关事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周到的法律服务。

  建好家庭阵地,让守法用法融入家庭美德。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广泛开展村级道德评议、文明家庭评选、十星文明户评选、美丽家庭评选,发动村民挖掘当地好人好事,对不文明现象进行评议,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革除陋习、改进民风、推进法治。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积极引导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村风民风。阜城镇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河北省基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冯塔头村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强化科技支撑

  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该镇围绕信息化和智能化,大力抓基础、建标准,补短板、破难题,打出系列“组合拳”,推进现代科技信息化和社会治理网格有机融合。

  健全完善“雪亮工程”。对标“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任务,突出实战效能,强化基层社会治安面管控能力,实现镇域村庄、主要交通线路公共视频全覆盖,全面提升了基层公共安全防控水平。

  加快推进综治视联网平台建设。强化基层网格员对平安阜城综治平台应用的培训,网格员依托平安阜城微信公众号,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上报群众身边发生的事,平台会根据事件类型和属性,下发到对应网格,群众可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实时查看事件办理进度。综治视联网的有效运用,畅通了沟通渠道,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效率。

  推进物联网络建设,依托电信物联网平台,为贫困村安装物联网播音设备35套,实现了秸秆禁烧、防汛抗旱等内容在线统一播放,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提高了宣传效率。

  强化队伍建设

  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关键,围绕提高法治素养、增强治理本领,着力抓好基层治理队伍建设。

  

  培养“懂法支书”队伍,当好法治乡村的“带头人”。把建法治型班子、用法治型干部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前提,积极推行“基层党建+民主法治”工作模式,组织开展“懂法支书”系列教育培训活动,通过集中学法、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让党支部书记率先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努力把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培养成法治带头人。近年来,组织全镇15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学习15次,分片小组学习33次,镇村干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健全人民调解队伍,当好群众身边的“帮大哥”。村村成立调解委员会,全镇共培养村级调解员83人,胡同调解员500余人,做到全方位覆盖、零距离服务、多元化调解。为进一步增强调解工作实效,认真落实警调结合、诉调结合、访调结合等衔接联动机制,聘请阜城连上律师事务所律师每周轮流坐班,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设立个人调解室、律师调解室、胡同调解等新型调解组织6个,涌现出冯振华、许汉文等一批优秀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35件,调解成功32件,努力做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强化治安防范队伍,当好农村安全的“守卫者”。充分发挥村级综治中心维护稳定“主力军”、收集舆情“主渠道”、服务群众“主心骨”的作用,结合“公检法司”推出的驻村平安建设特派员暨村居法律顾问和雪亮工程,进一步整合资源,不断强化农村网格员队伍建设,建成了覆盖全镇的治安联防体系,有力地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强大合力。

  深化“四个专项”

  全面提升治理水平

  深入开展“一村三农”4个专项行动,真正做到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治理权力交给群众手中,治理成果由群众共享。

  深化制度管村专项行动,用机制规范村务。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到乡村治理工作全过程,依据宪法、村委会组织法,严格落实选举、决策、管理、监督等各项民主制度,修订完善小微权力清单,明确了农村“两委”班子59项职能,把权力亮在群众面前,接受群众监督,使村务活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不断提高村务活动规范化水平。

  

  深化法援惠农专项行动,用援助温暖群众。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做到一户一张明白纸、一村一个展示牌,千方百计向群众讲明白,什么人、什么事能够申请法律援助,怎样申请法律援助,切实把法律援助送到群众身边。坚持严格标准与简化程序相结合,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农村贫困人口的法律援助审批程序,做到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今年以来,先后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件,使法律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深化执法为农专项行动,用法治促进繁荣。不断加强乡镇行政执法工作,着力强化执法队伍监督管理与教育培训,健全完善农业领域投诉举报机制,严格落实涉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各项机制,千方百计提高涉农执法水平。今年以来,持续不断深入开展涉农行政执法常态化巡查,发现和解决各类执法问题22件,进一步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农村发展环境。

  深化平安睦农专项行动,用法治保障治理。充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坚持镇村二级联创,动员综治、司法所、信访室、纪委等部门,积极开展“三无三百平安村”创建活动,集中各方力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确保农村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目前,全镇已有43个村纳入“三无三百平安村”范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