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县:秸秆离田农民省钱,生态循环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29  09:23:0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随着环保治理力度的不断提升,秸秆禁烧成为了一项重要的工作。然而,秸秆禁烧后,除了连年还田外并未得到有效利用。秸秆还田的前几年还能增加土地肥力、减少土壤板结,可时间一长其诸多弊端便会越来越明显。可秸秆如果不烧、不还田,还能用来干啥?衡水阜城县作为一个农业大县,2021,全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让我们一起看一看,这里的秸秆还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秸秆离田 多方齐受益

      阜城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衡水市东北部,属黑龙港流域,总面积697平方公里,东部隔南运河与沧州东光县相望,北部与泊头接壤,西部与武邑县毗邻,南部与景县相连。2021年,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小麦种植面积42.1万亩,产生秸秆23.98万吨,玉米种植面积42.4万亩,产生秸秆19.43万吨,其它谷物产生秸秆0.41万吨,农作物秸秆资源量43.82万吨,秸秆可收集量36.92万吨。在这里,如此大量的秸秆,除了还田以外,已经逐渐开始倡导离田饲料化、肥料化处理。

      12月24日,记者走进阜城县崔家庙镇刘枣胡村看到,阜城县牛得草家庭农场的一台台大型秸秆还田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一行行枯干的玉米秸秆随之被打碎在地里,紧接着,搂草机将分散在地里的碎秸秆整齐地搂成一排排,随后,由打捆机打捆后再由运输机械运回场地,再经过揉丝、除尘、打包等多道工序加工成牛羊饲草。

      那么,收集这些粉碎后的秸秆又有什么用途呢?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胜宾告诉记者,这些秸秆不仅是牛羊等牲畜嘴里的饲草,也成为有机肥的来源之一。虽然目前秸秆还田的模式仍在我国广泛采用,但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已经开始在逐步倡导。秸秆还田杜绝了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的同时,还有增肥增产作用。但一些问题也逐渐突显出来,秸秆粉碎之后并不容易腐烂,长期下去对农作物种植会产生影响,同时还增加了病虫害。秸秆离田模式,有利于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保障粮食稳产高产、促进农民增收,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高胜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21年,农民雇佣联合收割机每亩地需要花费50元,阜城县通过秸秆利用试点项目,约6万亩地秸秆回收利用,以阜城县牛得草家庭农场为例,他们只需要把秸秆收走,就可以为农户免费作业,光这一项,就为农民节约成本300余万元,而且还在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同时,国家还拿出1250万中央资金,地方自筹700万用于补贴秸秆收储体系建设、秸秆收获机械等。当年,阜城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8%。

      另外,阜城县牛得草家庭农场负责人介绍,他们还采用多种合作模式,对于原本拥有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的农民,其收获的玉米秸秆可以直接卖给阜城县牛得草家庭农场,增加收入;对于原本拥有不能同时收获玉米和秸秆的收获机的农民,可以与阜城县牛得草家庭农场合作,将原有的收获机卖掉,再以极低的价格向其购买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剩余的差价用收获的秸秆抵充,这样,当年便可实现盈利。对于农场而言,秸秆饲料除了自用外,多余的还能进行售卖。秸秆不仅是肉牛嘴里的饲料,也成为有机肥的来源之一,不仅保证了土地的肥力,使粮食产量有了基本保证,还保证了食品安全,防止过度施用化学肥料造成土地的板结。


       政府支持 企业敢为先

       在秸秆回收再利用方面,阜城县牛得草家庭农场走在了市场的前列,这种敢为先的精神,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保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顺利推进,阜城县政府成立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副县长文勇担任,副组长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付贵军担任,成员为各相关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辖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统筹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工作,构建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企业实施、农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制定了《阜城县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确保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顺利开展。

     第二,制定工作思路及目标。阜城县农业农村局结合该县实际,制定了以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和秸秆收储运为重点的多元利用为发展目标。合理引导秸秆收储运、饲料化、等离田综合利用方式,推动秸秆利用向高价值化方向发展。通过政府引导扶持,培育秸秆利用服务组织和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调动全社会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民、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形成产业链,实现多方共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当地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

      第三,加强宣传培训。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标语、宣传车、发放明白纸、发送手机短信、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以及露天焚烧的危害性,做到家喻户晓,打牢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通过讲座、专栏等形式,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实用技术推广和操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技术普及率,把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普及到千家万户,提高农民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能力。

     第四,建设资源台账。落实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工作,按照规范要求组织力量进行数据采集工作,共调查统计六个村,120户农户和15家秸秆收储利用主体,搭建了县级秸秆资源数据平台,为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政策、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加速建设 转型促发展

     “2021年,我们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还田率高,离田率低,综合利用缺乏产业带动,像阜城县牛得草家庭农场类的规模企业较为缺乏等。”高胜宾说,下一步,他们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结合农村土地合理流转,争取把土地多集中在种田能手、经营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手中,这样既有利于提高土地规模效益,又有利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开展。同时,紧密结合生态环境整治、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加快调整、优化、提升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努力提高农民的收入,减轻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压力。

      大力发展培育新型农机合作组织,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和农作物种植特点,加大农机补贴资金和项目补贴资金的补贴力度,推动新型收割农机、秸秆综合利用设备的技术更新和设备升级。对新型农机农艺结合技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农业技术的转型升级。

引进和培育一批秸秆能源化、燃料化、饲料化等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充分发挥秸秆转化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鼓励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开发新技术,添置新设备,实现秸秆资源的转化升值。

      积极培育秸秆收储市场,鼓励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建立秸秆收储网点,以示范带动效应推进秸秆收储站点的建设,逐步建立政府推动、企业和合作组织牵头、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服务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