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镇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发布日期:2020-08-23  20:20:2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阜城镇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全力抓好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该镇以“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契机,以实施“堡垒示范”“先锋引领”“能力提升”“人才支撑”“帮扶助力”五大行动为重点,开展“红旗党支部”和环县城党建“示范综合体”创建工作,聚焦理论教育、党性修养和能力提升三个重点,制订了2020年党员培训计划,重点推进落实培训任务,重点对村“两委”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和驻村干部进行精准扶贫、防返贫、发展产业等业务培训3次。建立致富带头人人才库、本乡本土大学生人才库、青年后备力量人才库。持续加强180余名种植大户、合作社技术人员、养殖场负责人的队伍建设,积极对接各项培训3次,确保发挥乡村人才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储备本乡本土大学生650余人,其中35周岁以下375人,为乡村振兴“攒足人气”。制订2020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注重对9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开展后备干部力量培养,为下一步各村“两委”干部队伍添加新鲜血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果。该镇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大力开展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脱贫巩固提升、防贫防返贫、产业发展等工作,聚焦“三精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保障”(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实行“四个一”即:“一户一策、一户一卡、一户一帮、一户一扶”精细化管理。全面开展防贫防返贫工作,对全镇所有农户进行了摸排,对低收入户和患有大病户进行防贫监测户认定,录入系统并进行重点监测。积极推进扶贫产业,全镇贫困户种植小菜园585个,高粱685亩,露地菜96亩,花生72亩,西瓜124亩,山芋68亩。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活动,依托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干部力量,对贫困户历年享受的各项补贴明细一一核对、逐项核实,帮贫困户算好“收入账”,做到“笔笔清楚”,着力提升脱贫工作质量和水平。 

  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该镇建设了沿清凉江万亩优质密植梨种植基地,目前已经种植密植梨3600亩。继续打造“北方樱桃西红柿第一镇”这一传统品牌,依托乔庄村、张常巷村、郏林小营村、三里铺村等传统种植村,种植西瓜、樱桃西红柿等设施瓜菜,保持1万亩以上种植面积。结合轮休节水压采项目,以南旺村、西八里庄村等村为中心,发展大豆、高粱等高效农业种植片区5000亩以上。此外,桑庄村杏梅面积420亩,张常巷村和戚庄村等村谷子960亩、花生355亩、山芋420亩。扎实开展植树造林工作,今年围绕农村干道绿化、环县城绿化、环村庄绿化、农田大方绿化等,完成造林绿化3800余亩。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以“提升村容户貌、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截至目前,共出动大型机械80台次,人工2200人次,清理垃圾680立方米。对全镇65个公厕实行农村专兼职保洁队伍公厕清理责任制,确保公厕有人管、管得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