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大白乡全力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0-05-06  08:47:1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谷雨时节,大白乡随处可见农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景象:大片的豌豆开出万千白花,嫩绿的苜蓿即将变成现钱,园区里,农场中,人们给果木除草、浇水,为鸡、鱼喂食,忙碌而欢喜。他们说,种得出,卖得掉,“调整”调出了新天地。

      阜城县大白乡土地肥沃,有“良田沃野”的美称,是全县的“粮仓”。 但近年来,传统的小麦、玉米种植丰产却不丰收。如何破题,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乡党委书记付贵军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各村广泛调研,经集体研究决定,积极引导农户围绕“生态、高效、特色”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造血式”发展。

     “咕咕咕”,梓坤家庭农场里,上百只芦花鸡悠闲地在油菜花地里觅食,而金黄的花海被一行行密植梨树分割成块。鸡、梨、菜籽油,这一下就是三种收入!更让人想竖大拇指的是,花开时节,还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和酿蜜。“我们生产的‘白雪香梨’,已经通过了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无公害产品认证,乡村旅游也起了步,还带动十几个贫困户脱了贫。”说起这份甜蜜的事业,农场负责人张辉充满了干劲,今年,他想在做精做优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农场规模。

      “围绕农业增收、增效,我们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因地制宜开展结构调整,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也引导一家一户积极参与其中。”付贵军说。目前,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成效初显。

        种植结构调整,怎样调?种什么?大伙儿心里没有底。大白乡按照“大产业抓品牌、强产业抓基地、新产业抓试验田”的思路,积极对接河北省农科院,打造了千亩大豆基地、千亩密植梨基地、千亩黄桃基地,并积极试种紫花苜蓿、色素辣椒、中草药、油菜和豌豆五个试验田。去年,鸽鹁韩村种植的600亩豌豆喜获丰收,帮助35个贫困户巩固了脱贫成效;今年崔家湾村种植了500亩豌豆,取得预期成效将在全乡推广。

        破解村民“不会种、不会管,不会销”等问题,大白乡通过成立村民种植合作社、组织村干部和种植户外出参观学习、邀请专家授课等,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已先后培训800余人次,发放技术手册1000余份。在黄金蜜桃种植中,乡里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肥料、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统一质量、统一品牌,分户种植的“八统一分”的经营模式,既调动了果农积极性又降低了合作社运营成本,实现“双赢”。销售上,该乡依托农村电商进行网上销售,并与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深度合作,通过线下、线上融合的农业经济新模式,实现了农户增产增收。

        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化。大白乡在成功培育“美白伊人”大豆和“白雪香梨”两个商标品牌基础上,正着力打造“黄妃蜜桃”,并积极构建源头追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对企业的投入品管理、组织管理、技术管理、产品检测、产地保护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督促企业生产全过程采用无公害技术,大豆从播种开始,密植梨从嫁接开始,直至收获实现全过程监控,消费者可通过网络微信平台实时查看产品来源及生产过程,让“舌尖上的美味”安全放心。

       一系列举措让“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人人有脱贫保障”,大家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一个月挣了一万二!”蹲在绿油油得苜蓿丛中,土山村村民杨丙武脸上乐开了花。响应乡党委政府号召,他在自家门前种了七分地的紫花苜蓿,每年都收入喜人。在他的带动下,全乡3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院里院外的闲散空地,纷纷种上了小菜园。“今年还得多种点儿!”指着不远处的一块地,杨丙武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