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阜城县小皇庄村防疫脱贫一个都不落

发布日期:2020-03-09  10:14:2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专家在微信里说了,修剪的时候要把过于密的枝条剪掉,也要把病枝条全部剪掉。”这几天,衡水市委党校驻阜城县小皇庄村第一书记李幼林正与村里的冬桃种植户一起抢农时剪桃枝。“现在正值春管关键期,我们要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情况下做好桃树管理,做到战‘疫’要赢,收入要增,战‘贫’要胜!”

冬桃种植直接关系到小皇庄村56户村民的收入。小皇庄村共有624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10人,经过几年的帮扶,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2017年,驻村工作队结合村庄发展实际,建设了200亩冬桃示范园,去年又引进了新品种,打响了“霜露蜜”冬桃品牌。小皇庄成为远近闻名的冬桃生产基地。

“现在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管理,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到冬桃产业的发展,影响到脱贫成效。”李幼林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第一批返岗的驻村干部,李幼林从大年初一下午回到小皇庄村后,迅速安排疫情防控排查,宣传预防知识,组织村内各户消毒,没有歇过一天。

随着疫情防控排查的深入开展,村民的防控意识逐渐提高,情绪也慢慢稳定下来。李幼林和村干部开始盘算如何抓好春季黄金时期管理。他们建立了“桃树种植管理”微信群,邀请市县的果树专家进群指导。群里一下热闹起来,大家每天都讨论着桃树如何管理的问题,遇到不懂的,就与专家视频连线,现场提问、现场交流、现场解答。为方便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贫困户和年龄大的村民,李幼林从全村评选出了程从恩等6名金牌技术能手,由市县果树专家重点培养,并协调他们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有了专家的科学指导,村民们戴上口罩,间隔开距离,在桃园里忙碌起来,浇水、剪枝、梳枝……“俺们干活不忘防疫,每天出村登记、测温,回村测温、消毒,一样儿也不落。”贫困户薛义明边剪枝边说。

与京东金融扶贫小站联系,为秋后的销售拓宽渠道,争取在电商平台也打响“霜露蜜”品牌……休息间隙,李幼林拿出笔记本,在一张写有《小皇庄村2020年脱贫攻坚计划》的纸上,快速地写下了几项新的工作计划。“只要我还驻村,就要为小皇人致富付出百倍努力!”他坚定地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