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200多名第一书记“硬核”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14  15: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爸、妈,乡里来电话让我们第一书记马上到岗,不能陪你们了。”“老婆,你在家看好孩子,我得立刻回村了。”……一边是汹汹而来的疫情,一边是家人的不舍,阜城县200多名第一书记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返岗,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所驻村群众一起以更严的要求、更细的工作、更暖的关心“硬核”战“疫”。


把消除恐慌情绪作为当务之急

疫情就是命令。建设银行阜城县支行驻后李庄村第一书记王罡到村后,第一时间组织“两委”成员召开紧急会议。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咱们得行动起来,让群众认清严峻形势,不能产生恐慌情绪。这不仅是一场与疫情的抗争,更是一场信心的博弈。下面,咱们分配一下任务……”王罡按照“1+10”党员联系户的划分,一一分配了工作任务。

每天上午7:30、下午5:30,王罡都会通过大喇叭播报最新的疫情情况,发布权威消息。在村里的微信群里推送疫情防护知识,每天将群众体温情况向大群汇总报告,开展村庄环境整治……防疫工作每天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第一书记们各显神通,通过制作疫情防控音频和小视频在微信群、抖音等平台推送,引导群众收看新闻联播、“学习强国”等专题栏目,在进村路口和公开栏等醒目位置悬挂防控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预防新冠肺炎防护措施等有关知识,营造了不信谣、不造谣、信心足、齐努力的浓厚氛围。

     战斗在最前线为党员干部鼓劲

第一书记们返岗后,村干部体谅他们,不给安排村口值勤任务。“你们陪不了家人,就别再跟着我们吃苦受冻了!”阜城县建桥乡东倪村党支部书记倪志刚的话代表了贫困村党员干部的心声。

“我来驻村不是来享受的!疫情面前,我更得和大伙儿在一块儿!”市卫校驻东倪村第一书记呼俊森真诚地说,“如果你不给我排班,那除了吃饭、睡觉,我就天天上岗。”

像呼俊森一样,200多名第一书记回村后的第一件事,都是先到值勤点看望村民,主动担当值勤任务,带队开展排查、测温。疫情面前,他们一刻也不敢停歇。

有些必须没有缘由,有些责任不必言说。市直工委驻漫河镇东临阵村第一书记李景旺已经60岁,是年龄最大的驻村干部,但每天的防控队伍中都会有他的身影;阜城县妇联驻王集乡王恒南村第一书记刘霄雪、阜城县粮食局驻古城镇白马堂村第一书记姜海燕等第一书记们带头组建起“巾帼突击队”,宣讲防疫知识,轮班站岗执勤,帮助消毒防护,关键时刻展现出了妇女担当;市扶贫办驻阜城镇郭塔村第一书记孙圆、市文广旅局驻古城镇西火星堂村第一书记陈建等一批年轻第一书记发挥优势,将帮扶村战“疫”镜头拍摄成抖音、快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发到网上,无数正能量的回复激发了帮扶村党员群众的热情。

      把派出单位的慰问带给帮扶村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第一书记们与帮扶村的党员干部群众手挽手,共同抗击疫情,并给他们带来了派出单位的关爱。

市委统战部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捐款2000余元用于古城镇东郑村购置防控用品,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向所帮扶的古城镇东徐村、后宋村捐赠6000余元的消毒水、消毒粉、口罩、喷雾器、方便面、面包等防控和生活物资,衡水科技工程学校驻崔庙镇刘枣胡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协调单位为该村疫情检查站配备电暖气、电热水壶等生活必需品,衡水老白干集团驻漫河镇义和庄村第一书记为帮扶村送去了消毒酒精,中国银行阜城支行驻建桥乡大徐村、小高村第一书记为村内送去口罩、酒精和消毒粉……

行动,是所有第一书记们在疫情中的唯一语言。他们各尽所能为帮扶村尽量多送去一份力量、多送上一份保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帮扶村物资紧张的压力。据不完全统计,全县贫困村共接受捐款30余万元,接受食品、电暖气等物资1500多箱(件),接受消毒水、口罩等各类防护物资折计15万余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