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一个城市的美丽蝶变——阜城县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提高城市品质

发布日期:2020-10-30  22:09:5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阜城县的阜城湖、纪庄、荀园等特色景点以崭新的姿态走进人们的视线,成为网红打卡地、旅游新地标。

      该县以旅发大会为契机,以会促融谋旅发,以旅发大会推进城市建设、改善民生福祉、打造文化品牌,达到“展示阜城、推介阜城、打响阜城、发展阜城”之目的。制订了《衡水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阜城分会场筹备方案》,形成了“5331”的总体工作思路,即:构建生态、红色、体育休闲、历史文化和戏曲“五大版块”,坚持生态为本、文化为魂、休闲为趣,做好生态、文化、休闲“三篇文章”,打造冀派内画发祥地、中国剪纸之乡、荀派大师故里“三张名片”,通过建设一条迎宾大道、推出一条旅游线路、新上一批精品旅游项目、组织一系列旅游活动等,努力办一届高水准、重内涵、有特色的旅发盛会。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出特,深入挖掘利用阜城湖公园、万亩森林公园等生态文化资源,回民支队纪庄突围红色文化资源,省级非遗阜城剪纸文化资源,荀慧生等历史名人资源,将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渗透于各个项目和活动之中,使地方文化符号更加鲜明。

       森林水岸美丽生态——阜城湖

       阜城湖生态公园位于阜城千顷洼腹地,万亩森林公园南端,北距城区5公里,公园总面积2400亩,其中核心湖区1200亩,最深处达8米。公园以“森林水岸、生态阜城”为主题,借鉴苏州园林的艺术风格,融入北方建筑特色,“一环、两湖、九景”环水系设计,打造了一个“山水相依、文脉相传”会呼吸的平原之肺,能交流的生态之源。园区内大禹塑像、林中栈道、浪漫花田等亭台楼阁、景观小品星罗棋布,禹王山、龙砚阁、七星岛、千年华夏步道、龙头岛、滨湖喷泉广场、儿童乐园、长堤卧波、游客服务中心等九大特色景点掩映其间。公园内采用随坡就坎的微地型设计,沿湖栽种各种花草树木200余种,以本地树种为主的乔灌木3万余株,其中最高树龄达500余年。

       黄河故道黄河水,一湖波涌小蓬莱。这两句可以简单地概况阜城湖的前世今生。2600年前,古黄河决口泛滥,曾在此行水600余年。2011年,邯黄铁路过境取土,县委、县政府结合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引黄河水蓄入,将这里打造成旅游景点。时隔2000年,黄河水再次来到这里,只是当日为水患,今朝为水利,可谓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给人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此处地名“千顷洼”,顾名思义,就是千顷洼地,曾是寸草不生的沙土地,新中国成立后,阜城几代人在此植树种草、防风固沙,这才有了今天这一片林海丽水,因此这里也是阜城人艰苦奋斗、建设家园成果的集中体现。

       旅发大会当天,在阜城湖公园滨湖喷泉广场,音乐喷泉翩翩起舞。湖边广场上,一场大方优雅、飘然若仙的剪纸旗袍秀表演正在精彩上演,如画的美景,如诗般婉约,给前来参观的嘉宾和游玩的市民带来一场别致的视觉盛宴。

       路转景至,禹王山花团锦簇,山前禹王小广场上,小古筝手们手法娴熟,悦耳的音乐如风过松林、珠落玉盘;舞蹈队的古典舞蹈,伴随着悠扬的琴声,温婉婀娜的身段翩翩起舞、雅致灵动。阜城湖南岸最高的地方——禹王山,山高36米,山上建有禹王亭,山脚下立有大禹治水的雕像。相传,大禹治水路经冀州一带,在圣灵点化下铲地成湖,于是形成了今天阜城的“千顷洼”。为纪念大禹曾在此地引洪入海,将千顷洼万年沉淀积土成山,打造禹王山,在这可以凭吊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舍我精神,感叹开中华文明之先河的悠悠五千年。禹王亭上,可登高望远,水清树碧、气定神闲,周围四时美景尽收眼底!

       沿禹王山向东,走进长堤卧波长廊,脍炙人口的50首诗词以刻匾的形式展现,让人畅游历史长河,尽享美丽风景。游于此处,湖光山色,如画美景扑面而至;一步一景,万种风情让人流连忘返!穿行于长廊中,岸边红桃绿柳,水上画舫穿梭、小船游弋、鸬鹚戏水、芦花摇曳,远处摩托艇劈波斩浪、水上运动员腾空翻转动作潇洒飘逸,一路的美景让你陶醉。

       穿过长廊、走过金钱路、越过同心桥,龙头岛上,上百名太极拳爱好者动作舒缓有力,在张弛有度间尽显中华传统技艺之美。同心桥是西湖和东湖间天然的“影背墙”,在游览阜城湖的西湖盛景之后,登上同心桥,发现面积更大的东湖,正如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阜城湖水岸绵延,环湖路径穿林绕水,犹如游龙环绕,东西两湖之间形成一岛,因状如龙头,又紧靠龙砚阁,故名龙头岛。从空中俯瞰,龙头岛以广场为龙身、以木栈为龙须,以花木为龙鬓、以喷泉为龙眼,形象逼真、活灵活现。龙头岛既是东西两湖的天然分割,又是区分阜城湖湖区功能的重要节点。

       龙砚阁前,三百名学子身穿汉服,伴随着古典音乐《云水逸》,跳起古典舞蹈,演绎大汉礼仪。湖区的核心景观——龙砚阁高近36.99米,采用汉唐风格,简约、雄浑大气。第一层供藏的是镇园之宝“中华第一龙砚”,总重量66吨,体长13.8米,宽3米,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龙砚。砚上雕刻有56条大小不等的中国龙,其中最大的龙头长1.2米,最小的龙头只有12厘米。整方砚台寓意着华夏56个民族团结统一、朝气蓬勃、国泰民安与日月同辉的美好愿景;第二层展示龙文化、砚文化;第三层展示端砚、歙砚、洮水砚、澄泥砚四大名砚;第四层是“物阜民丰,福美阜城”展览;第五层供文人墨客登高赋诗、挥毫泼墨。

       红色旅游小镇——纪庄

       古城镇纪庄地处千顷洼腹地,南邻阜城湖公园,西邻本斋纪念园。1942年6月2日,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曾在这里浴血奋战,胜利突破敌人的“铁壁合围”。该村充分挖掘浴血奋战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突围纪念馆和作战指挥部等,再现回民支队纪庄突围场景。

村子西进口的巨型雕塑《钢枪扁担》,代表着纪庄的红色抗战文化和艰苦奋斗文化,两只巨手高举着钢枪与扁担,把思绪一下子带到了那场惨烈的高纪庄突围战中,这次战役悲壮而惨烈,有88名将士为国捐躯,永远长眠在了这片黄沙热土上。

顺路而行,左侧有突围战第一枪遗址。历史的枪声仿若就在耳边,时刻警示我们要不忘历史,奋勇前进。走进村子,路两侧墙上的六幅巨型浮雕再现了“六二”突围的战斗情形。

       纪庄是一片血与火洗礼的土地,是一片浸透了英雄鲜血的土地,更是一片继往开来、传承革命精神的土地。村内建有回民支队作战指挥部旧址、突围纪念馆、纪庄村史馆、“六二”突围广场、将军岭、情深沟、机枪阵地、血泪井、英雄母亲、英雄村长、英雄村民等遗址景点,供游客参观、瞻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村中心广场的巨型雕塑《六二突围》,总高6米2,为的就是纪念1942年6月2日,马本斋司令员在这里指挥的高纪庄突围战,这次战役悲壮而惨烈,对比力量悬殊,马本斋司令沉着冷静,临危不惧,回民支队战士英勇出击,奋勇杀敌,以一当十,血战千顷洼。最终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胜利向西南转移,周围墙上的宣传画和形象生动的雕塑真实地还原了当年的作战情形。

        传承传统优秀文化——荀园

       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是一位从阜城走出值得中华民族骄傲、值得后人敬仰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为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提升县城居民的生活艺术特色,丰富阜城戏曲爱好者戏曲演绎舞台,阜城县打造了集绿色生态、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荀派京剧古典园林——荀园。

     “荀园”建设项目主要分为三个区:纪念区、梨园区、游园区。纪念区:荀慧生艺名“白牡丹”,于纪念馆前设置牡丹广场,广场中心牡丹花瓣高出水面,形成喷泉水景,水景中央为荀慧生雕像。牡丹广场四角为人形景墙,游客置身其中,即可参观荀慧生相关事迹,亦可休息、摄影,寓教于游,于潜移默化中感受荀派戏曲的魅力。主入口为三门四柱五楼牌楼,恢弘大气,与喷泉雕塑、纪念馆在同一轴线,体现出纪念馆的气势。广场东西两侧为月洞门景墙,与喷泉处于东西轴线,彰显古典园林的意蕴。

      梨园区:梨园布局采用中式三进院落形式。一进院落为入口小广场,梨园主入口设“荀派艺术从这里走来”LOGO,展现荀派艺术魅力。几面景墙半围合形成较小的空间,给游人最初的感官体验。于墙边座凳休憩,视线透过漏窗欣赏院内景色,为借景;从两面景墙之间向内院走去,看到二进院落景色,为框景。二进院落为梨树广场,中间栽植梨树,各个角度均可观赏,梨树后景墙既为梨树背景,亦可分割出三进院落。三进院落最北侧置仿古戏台,可游憩,可观赏。戏台前广场为梨园广场,中心篆体“荀”字演化而来,体现荀派戏曲的地位。梨园广场为梨园中最为开敞区域,游人及市民可在此感受梨园文化,进行一些室外戏曲活动。场地东南角置景石,提名“荀园”,配以造型油松、红枫、银杏等植物,寓意荀派戏曲长青。

      游园:游园采用古典园林设计手法,掇山理水,将亭廊等构筑物与环境融为一体。将流经场地的河道曲折处理,有绵延不尽之感;适当截流拓宽河道,形成湖面。湖中心置荀慧生戏曲扮相雕塑,湖西岸置“留香亭”(荀慧生号留香),于亭内可赏雕塑。“余音廊”暗指荀慧生戏曲优美,余音绕梁。湖南岸为石山,循廊拾级而上,登临“见山亭”,于亭中可俯瞰全园,且此亭与纪念园出口形成对景。湖北岸设置亲水平台,游人可于此亲水戏水。湖上架折桥,既为亭廊可观之景,亦可于桥上观四面景观。游园东部设牡丹园与休憩石桌石凳,栽植大片牡丹、芍药等花卉,配以玉兰、樱花等开花小乔木,体现荀慧生志洁行芳的品格与流芳百世的成就。

      该县牢固树立“旅发大会要有看点、有亮点,后旅发时代要有效益、利长远”的工作理念,整合阜城湖公园、万亩森林公园、本斋纪念馆、纪庄红色小镇等项目,规划建设千顷洼生态旅游风景区,发挥旅游+功能,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业态上做文章。通过旅发大会着力打造旅游景点、丰富旅游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