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魅力阜城】阜城码头镇:面子里子一个样 村村卫生无死角

发布日期:2019-08-22  10:39:5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阜城县码头镇严格按照“五清三建一改”的工作要求,压实责任、摸清底数、破解瓶颈,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将全镇83个村分成8个片区,每个片区选取2-3个精品村作为建设重点,以点带线、以线扩面,着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精品片区,全面推进 “五化提升”。

        厕所改造标准化。该镇把“三环一沿”做为重点区域全力推进厕所改造,坚持“不耍奸取巧、不偷工减料”,切实做到片区内所有旱厕应改尽改,所有改造全部达标。通过发放厕改明白纸、宣传厕改意义等方式改变村民认知,真正让村民支持厕改、参与厕改、推动厕改,切实筑牢村民健康卫生防线。目前,全镇一期、二期共计7000余个改厕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厕改任务顺利开展。

       村庄清洁品质化。该镇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品质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切实做到“面子里子一个样,村村卫生无死角”。同时,加大垃圾箱投放密度,提高环境卫生宣传频次,真正实现全村参与、全员管理、全面治理,共同维护环境整治成果。今年以来,先后投入人工700余人次,动用挖掘机、拉土车等机械设备150余台次,清理辖区内所有村的主街两侧、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的“三大堆”垃圾共计1000余立方米,垃圾清除了、村庄扮靓了、群众的生活习惯改变了,村内环境卫生大幅提升。

       坑塘治理生态化。该镇对全镇116处坑塘进行细致摸底,其中无水坑塘87处,有水坑塘29处,切实按照“因地制宜、一坑一策、一坑一特”的原则,彻底对全镇所有坑塘集中治理。对无水坑塘周边垃圾进行清理后,流转给农户种植经济树木;有水坑塘修建护坡、围栏,坑边种植垂柳、法桐,坑内种植荷花、放养鱼苗等,并积极与盐百、信誉楼等大型超市联系,签订基地直采协议,为莲子、藕、鱼等产品寻找销路,实现村集体经济积累。通过坑塘集中治理,真正把“废弃坑塘、垃圾坑塘、臭水坑塘”变成了“惠民坑塘、观赏坑塘、经济坑塘”,实现坑塘完美蜕变。

       断壁残垣无痕化。该镇大力推进残垣断壁清理和“三园”建设工作,对示范片区及周围村庄主街道147处闲置宅基、恶化残垣断壁进行重点整治,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尊重户主意愿,明确宅基产权,打消群众顾虑,在清理出的场地上建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实现观赏价值兼具经济价值双丰收。同时,积极打造以法治乡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文化墙体、文化街区、文化游园等总计4万余平方米,全面提升村民文化素质和思想内涵,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设施建设节约化。该镇对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村,本着“小钱办大事,没钱也办事”的原则,开源节流、解放思想,破解资金瓶颈,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在开源方面,先行先试,以该镇韩庄村为试点,通过集体商议,提高窑厂复耕的土地承包价格,捆绑开发窑厂池塘和村内坑塘。同时,与驻村工作队协商,启动扶贫资金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在节流方面,严格控制建设费用,选取性价比高的建材、耗材,易种易活的绿植等美化村庄环境。同时,鼓励村民出工出力,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对自己房前屋后进行修整,最终实现“花最少的钱,办最实际的事”。今年以来,阜城县码头镇新硬化街道80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86盏,种植冬青、卫矛、槐树等9000余株,村庄绿化面积200亩,新增村庄绿化达标村10个、整修广场6处,村庄硬化、绿化、亮化、净化水平大幅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