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古城镇建立“三三三九”农村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日期:2019-05-09  15:34:1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郎海江、翟一杉)今日上午,走进阜城县古城镇综合执法局,映入眼帘的便是占据一面墙的综合指挥平台监控器,监控器上显示着该镇大街小巷的实时监控影像。古城镇党委书记文勇对笔者说:“我们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打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平台。镇区各街道、各路口、镇直各单位、各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各个村庄安装的摄像头全部与指挥平台对接,可以达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效果。而这,只是古城镇探索建立‘三三三九’农村社会治理模式的其中一环。”


        文勇介绍,近年来,古城镇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在基层组织体系、常态长效机制、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坚持基层社会治理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政权相结合,探索建立了“三三三九”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进法治、德治、善治、自治、共治“五治合一”,实现了镇域公共服务、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能力“三提升”。2017年9月,古城镇获得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构建“三大平台”,实现乡镇社会治理资源最优整合。古城镇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部门间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和资源力量分散问题放到乡镇社会治理改革的首位,整合公安、法院、司法、信访、执法等部门力量,重点打造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三大平台,筑牢共治法治善治之基,实现了社会治理资源共享、优势组合、信息互通和效能提升。

实施“三个一计划”,实现村级社会治理结构的全面升级。古城镇在外年轻务工人员多,创业有成人员多。在内留守老人多,空心村多。党员干部年龄老化,观念老化。根据这一实际,该镇通过引凤还巢,吸引古城镇在外企业家回归,实施一村一个合作社、一片一个新型社区、一村一名企业家村官“三个一计划”,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高农民组织程度,实现全镇村级社会治理结构全面升级。

      密织“三个网络”,实现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延伸。古城镇在镇村两级探索建立了法治服务网、德治教化网、智能防控网,构建起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天网地网全面覆盖,善治、德治、法治、共治、自治,“五治合一”的社会综合治理防控网络。

完善“九联”机制,实现社会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古城镇积极探索,逐步建立起以“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法律政策联学、致富信息联通、突出问题联治、重项工作联动、平安建设联创、社会管理联抓、违法乱纪联查”为主要内容的“九联”工作机制,实现网格员“马上调”、村级防线“及时调”、相关部门“联动调”、镇综治中心“统揽调”。

据悉,古城镇自基层社会治理改革以来,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5件次,开展执法大检查178批次,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86.8%,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5%,陈案积案化解率达8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