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县霞口镇经济社会发展谱新篇

发布日期:2019-05-09  15:31:2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霞口镇以绿色发展、跨越赶超为主基调,着力抓好现代农业、脱贫攻坚、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重点工作,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势头。

  夯基础,强根基,构建经济快速发展有力保障。该镇积极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将每周一定为党政领导班子议事日,将每月1日定为村级党员集中学习日和村级集体议事日,提高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集体议事水平。不断强化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阜霞路——刘老人村村通翻建工程前期清障工作已完成,17个村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总修路里程20公里。为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该镇出动大型机动车250辆次,人工3000人次,使56个村庄做到无垃圾乱倒、无杂物乱堆、无柴草乱放。乡风文明示范区内村庄坑塘整治基本完成,镇区亮化、村庄绿化工程全部完成,城镇形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示范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制订出台了《关于乡风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做到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制订了万亩梨园风景旅游景区规划,确保创建实效。

  抓产业,稳就业,奠定脱贫攻坚坚实基础。该镇通过“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新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新办合作社17个,吸纳54户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积极帮助稳妥就业,通过扶贫专岗、保洁员、护林员等岗位共安排164名贫困户实现稳妥就业。目前,全镇356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3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贫困村的3个产业园区道路建设已完成测量工作,自主开发耕地1000亩,已通过自然资源局验收。

  强特色,抓品牌,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该镇继续做大做强花海经济,成功举办了“中国·阜城第二届梨花旅游文化节”,接待游客10万人,实现餐饮等旅游经济收入230万元,以赏花为主的乡村旅游经济,正逐渐成为霞口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极。继续做大做强品牌农业,阜城鸭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上报到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待审批,刘老人老梨商标进入征询意见阶段,阜霞牌梨、刘老人商标正在注册过程中,年内有望全部注册成功。继续做实做好植树造林工作,谋划了“一带四区”经济林和“四旁”用材林种植工作思路,“一带”即1000亩阜霞线经济林带;“四区”即以小宋庄村为中心的3000亩密植梨种植园区,以后陈庄村为中心的3000亩密植梨种植园区,以刘老人村、张华雨村为中心的4000亩密植梨和黄桃种植园区,以李光爱村为中心的2000亩黄桃种植园区等4个经济林园区;“四旁”即村庄旁、院落旁、河渠旁、坑塘旁用材林面积2000亩,总规划面积1.4万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