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县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9-03-11  08:47:0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条主线”撑起一片蓝天

阜城县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达标天数182天,比2017年增加27天,完成了160天的任务目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35,比2017年下降12.17%。减排项目超额完成衡水市生态环境局任务,在市排前三名。

  2018年,阜城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促进绿色发展三条主线,筑牢污染防线,做到了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把加强污染防治工作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措施,狠抓落实,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阜城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差异化评估避免“一刀切”

  关于重污染天气应对“一厂一策”,禁止“一刀切”的要求,全市纳入错峰生产的铸造企业155家,阜城县就有48家,占比将近三分之一。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该县多次深入企业指导,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48家铸造企业和1家岩棉生产企业进行了错峰生产绩效评价工作,制定了《阜城县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

  2018年12月15日,阜城县又结合错峰企业生产情况的实际,对33家B级企业进行了错峰方式的调整,真正做到了一企一策。这样既严格落实错峰生产要求,又照顾到企业具体生产情况,有效避免了“一刀切”现象。

  “深挖、寻源”抓减排

  在企业少、减排项目少的情况下,阜城县生态环境分局结合污染源普查数据,工信部门技改项目及关停企业情况,深入企业排查,认真调研,综合分析,最后确定减排项目计划。

  在调研基础上,阜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对减排项目进行筛选,对症施策,抓好减排项目落实,重点实施了关停项目、环境整治项、除废治理项目的减排。2018年超额完成市生态环境局任务,在全市排前三名。

  打造环境执法铁军

  2018年阜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始终坚持将环境执法大练兵,作为推进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抓手。致力全面提升环境执法队伍整体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执法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环境执法铁军,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截至2018年12月底,阜城县共计立案处罚260件,全市排名第3位;罚款数额384.0979万元,全市排名第5位;运用四个配套办法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3人、查封扣押企业1家,在全市综合排名第3位;受理有效环境信访件128个,均依法进行了调查处理,并及时反馈了处理结果,回访率和群众满意率都是100%。

  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阜城县2018年超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双目标,PM2.5平均浓度达到59微克/立方米,完成了64微克/立方米的任务目标,保护一片蓝天白云,高质量推进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