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2019《阜城县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19-02-16  15:55:2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用实干托起梦想  靠创新跨越发展

——2019《阜城县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时代赋予重任,使命呼唤担当。1月25日,衡水市阜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县长申文霞代表阜城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全县人民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部署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字里行间,满是希望。

《报告》契合时代要求、符合实际、回应期待,给全县人民交出了2018年来可喜的成绩单。对2019年,报告明确提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新机遇、瞄准新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开启新时代阜城跨越赶超新征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启航2019勇做新时代追梦人
 

 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扬绿色发展、跨越赶超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风险攻坚战三大攻坚战;实现四轮竞进,同步做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四项工作;决胜五大主战场,在项目建设、城乡建设、园区建设、现代农业和党的建设五个主攻方向上重点发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就业、安全生产、空气质量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看点一:扶贫脱贫


报告指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大力实施扶贫脱贫后续帮扶巩固提升年活动,着力实施“八大工程”。

大力实施产业就业扶贫巩固提升、科技扶贫巩固提升、人居环境巩固提升三大工程,为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年内每个贫困村再发展1至2个优势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户产业覆盖率80%以上;建设扶贫车间30个以上,开发扶贫公益岗位200个以上,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50%以上。深入落实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引进科技特派员,加大本土科技服务人员培训力度,年内培训200人以上,为脱贫攻坚插上科技翅膀。同时,全面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力度,实现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彻底改观。

 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巩固提升、防返贫体系建设两大工程,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用足用好健康扶贫政策,进一步完善五重保障体系,更好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机制保障,落实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医疗保障,更好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同时,以“四类人群”为重点,以“零返贫”为目标,设立防返贫基金池,建立科学有效防返贫机制,确保不出现一例返贫现象,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大力实施万人大培训、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巩固提升、扶贫脱贫大数据建设三大工程,为不断提升扶贫脱贫质量和水平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万人大培训活动,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3个致富带头人,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个明白人。对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和培训,切实做到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干劲不松、能力提升。同时,全面启动县乡村三级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全县范围内扶贫脱贫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强化扶贫脱贫技术支撑。


看点二:项目建设
 

 报告指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意识,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抓手和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全面落实“1233”工作总要求。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廊洽会、衡洽会等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创新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市场化委托招商等招商方式,完善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加大招商引资精准力度,提高招商引资频次强度,全年新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新入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新竣工投产项目10个以上,争取在引进50亿元乃至100亿元项目上实现零的突破。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立足“谋划项目加快落地,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竣工项目加快投产”三个加快要求,年内王致和二期、宝华国际等项目加快落地并取得实质性进展,东来顺生产基地、凯旋亿达等在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并力争投产,望江盛达、柯朗服饰等项目投产达效。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着力推动“双创双服”活动向纵深开展,加强银企对接,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联制,全面推行现场办公、联合审批、集中协调等办法,畅通项目落地“绿色通道”,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

 提高园区建设水平。结合阜城县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市场需求,抓紧完成开发区总规及详规修编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遵循。完成运河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现高标准的“九通一平”,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加强入园企业管理,按照“亩均论英雄”的导向,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完善企业奖惩和退出机制,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激发园区发展潜力和活力。


看点三:工业转型升级


  报告指出:深入开展“百家企业大转型”活动,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抓手,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确保完成“6个2、1个8”目标。

 以“强链”促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强链”就是对标行业先进水平,引进先进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装备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年内确保完成转型升级项目20个以上,力争2家企业实现上市,新增名牌产品2个、省级以上著名商标2家、规上企业8家以上。

 以“补链”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补链”就是瞄准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大科技链缺失环节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高科技项目,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

 以“延链”推进产业向上下游延伸。把提升工业质量贯穿到设计、生产、销售、服务全过程,强化制造业由生产环节向服务环节延伸,服务企业由服务环节向制造环节渗透,促进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推进阜城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看点四:乡村振兴
 

 报告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家园、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确保实现“6个10”目标。着力调优种植结构,年内实现酿酒用高粱、非转基因大豆、密植梨等特色果品、高效优质设施瓜菜种植分别达到10万亩以上,规模经济林园区达到10个以上。着力推进园区建设,年内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个,其中省级示范园区1个,市级示范园区2个,把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农民增收致富的载体、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结构调整的示范基地和一二三产融合的有效抓手。着力加大品牌创建,依托鸭梨、西瓜等名优农产品,确保完成“阜城鸭梨”“漫河西瓜”两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申报,不断提升阜城县农产品知名度和品牌竞争力。着力加强质量安全,加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年内完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任务。

 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推进五大示范区建设。以阜城镇、古城镇、漫河镇、蒋坊乡、建桥乡为重点,推进法治乡村示范区和示范点建设;以崔家庙镇、霞口镇、漫河镇、码头镇、大白乡、王集乡为重点,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区建设;以霞口镇刘老人片区、王集乡云农生态芳香园片区、阜城镇冯塔片区为重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以霞口镇刘老人片区为中心,推进乡风文明示范区建设;以阜城湖片区为核心,带动每个乡镇分别谋划一个乡镇示范区,以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空心村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区建设。

 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加强农业技术人才引进,鼓励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三农”工作队伍。加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大力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等新型职业农民。鼓励支持农村富余劳动力向技术工人、三产服务转型,挖掘增收潜力,促进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看点五:城乡建设
 

报告指出:坚持以“四城同创”为抓手,以“十八个一”工程为重点,推动县城建管上水平、城乡面貌大变样。

注重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内涵。坚持一个标准,即“精美特”标准;守住一个底线,即质量安全廉洁底线;浓厚一个氛围,即浓厚“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氛围,大力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工程,对城市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

注重完善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实施“两河两校四个一”工程,“两河”就是全面开展古城河和民心河景观改造和综合整治;“两校”就是完成县直第六小学和县直第三幼儿园两所学校建设;“四个一”就是完成阜城湖公园、全民健身中心、武千线绕城绿化和集中供热二期等工程建设。

注重统筹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实施“两场双代四条路”工程,“两场”就是年内建成一个垃圾填埋场和一个餐厨废弃物处理场;“双代”就是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年度改造任务;“四条路”就是积极推进石衡沧港城际铁路、衡港高速、京德高速前期工作,推动东大线升级改造,不断提高城乡统筹整体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看点六:改革开放
 

报告指出: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释放发展活力,以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拓展发展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依靠改革增活力。重点深化“五项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抓好“放管服”全链条改革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力争年内90%以上的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建设,促进医疗资源有效下沉;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深化农村综合性改革,积极稳妥抓好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底前完成80%村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及股权量化工作;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和投融资机制,加快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步伐。

借助开放拓空间。鼓励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产业产品“走出去”,参加境内外各类产品博览会、交易会,深度开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谋划搭建开放合作新平台。瞄准国内外500强和中华老字号等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主动对接,提升发展能力。

推动创新强动能。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前进汽车灯具公司建立车用照明系统企业技术中心,力争创建成为省级研发中心。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深化校企合作,出台相关政策,吸引高新技术人才来阜城县创业发展。


看点七:创造美好生活
 

报告指出:牢固树立为民理念,强化民生投入,打造“质量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做好生态红线勘界定标、污染防治“亮剑”行动两项工作,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绿林”四大行动,坚决打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机动车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深度治理等“六大攻坚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农村特困人员和城市“三无”人员救助标准,确保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为特困失能人员提供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的“双重”保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荐等各项服务。

全面促进社会事业进步。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普及提质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筹办县首届全民运动会,全面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按照“发展县级医院、提升乡镇卫生院、规范村卫生室”的总体工作思路,加快县医院二期建设进度,认真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推广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编制旅游规划,打造精品线路和精品片区,年底力争完成以阜城湖公园为核心的千顷洼风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力争完成历史博物馆和剪纸艺术馆国家2A级旅游景区创建,办好第二届梨花节和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红高粱文化节。加快交通设施建设,完成67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和6座危桥重建。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为群众出行创造更加便利条件。大力实施农村渠系联通工程,提高地表水利用效率。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深化“雪亮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全面消除食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规融资担保行为,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扎实做好信访积案和矛盾化解工作,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继续加大国防后备力量和国防动员建设力度,做好双拥共建工作,支持各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做好人民防空、气象防震减灾、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工作。

 

看点八: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新的一年,阜城县将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定不移重法治。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不断完善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规范行政权力和执法行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驰而不息转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巩固整治“四风”成果,坚持勤政高效,大力弘扬担当担责之风、积极作为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拼搏竞进之风,强调唯旗誓夺、争创一流,强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持之以恒肃风纪。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源头防范,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对权力集中、问题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十件民生实事


一是开工建设县医院二期工程;

二是完成67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和6座危桥重建;

三是开工建设民心河、古城河景观改造和综合整治工程;

四是开工建设第二垃圾填埋场;

五是完成阜城湖公园建设并对外开放;

六是完成地表水厂二期建设;

七是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

八是完成第六小学、第三幼儿园建设;

九是完成运河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

十是完成“气代煤”“电代煤”任务。


稳步提升的2018年
 

2018年,在阜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阜城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跨越赶超主基调,聚力“五大主战场”,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社会呈现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这一年,阜城县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作为贯穿全年的中心工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强化经济运行调度,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7.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亿元,分别增长10.5%和13.9%。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和13%。1至11月份,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七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前五位。

这一年,阜城县举全县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年完成582户、1367人脱贫,实现贫困村全部清零,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在1300万元健康扶贫专项基金基础上,县财政又投入251.94万元资助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贫困群众增补医药费878.32万元,8696人次受益,健康扶贫工作受到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扬,全省健康扶贫现场会在阜城县召开。

这一年,阜城县致力谋建设、提品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总投资15亿元的13项城建交通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光明路升级、县城增绿全部完成,民心河、古城河综合整治全面启动,阜城湖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快速推进,省级园林县城和卫生县城复检顺利通过,县城形象全面提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庭院3.5万个,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农村面貌全面改观。投资2.5亿元完成阜霞线中修、12座农村道路危桥改造和206公里的农村公路“三年会战”任务,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群众出行条件大大改善。

这一年,阜城县致力惠民生、促和谐,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改善。社会保障不断增强,全面完成城乡低保提标工作,全年发放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救灾救助资金3080万元。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投资1860万元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了一大步。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1.8%,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1.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去年增加26天,重污染天数减少11天。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全县呈现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气象减灾、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