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土坷垃”变“金疙瘩”——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因地施策带动贫困户

发布日期:2019-01-15  09:52:2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土坷垃”变“金疙瘩”——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因地施策带动贫困户

发布时间:              2018-11-09 08:57:20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金秋十月,走进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崔庙镇陈集村,只见一片片火红的高粱穗迎风飘扬,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47岁的贫困户王文良正在自家的高粱地里劳作。“多亏了县里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王文良告诉笔者,几年前他在一场事故中伤了腿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患有智力残疾,一家人靠着家中的几亩地勉强过日子,自从县内在土地上下苦工之后,他家的粮食不但种的好、产量高,关键还不愁卖,一年下来,他家单靠种庄稼就能净收2万多元。

  阜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10个乡镇610个行政村,农业人口29.64万人,耕地68.8万亩,人均耕地2.3亩。贫困群众受知识水平、传统农业模式、劳动能力等多种限制,面临着发展产业无门路、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无服务“五无”问题,贫困群众盼的就是政府牵头,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不再为种地发愁,让承包的土地重新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经调查,全县90%以上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愿意将自有土地参与到统一管理、统一经营,获取一定的收益。

  阜城县因地制宜,“外”聚合力,“内”增动力,形成活力,精准发力,探索推行了“六位一体”“八统一分”产业扶贫模式,满足了贫困群众的需求和期盼,走出了制约农户增收困境。

  搭建“六位一体”产业发展平台,形成发展合力

  实现农业产业大规模高效发展,需要找准各方发展利益共同点,培育形成发展合力。阜城县委书记石跃辉说,产业扶贫要建立与贫困户链接的长效发展机制,促进稳定长期脱贫。为此,以贫困群众参与为前提,从2016年以来,搭建了“六位一体”产业发展平台。

  政府组团。发展农业产业不是一家一户的事,也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职挂帅,扶贫、农业、金融、国土等12个部门参加的农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从组织发动、耕地管理、资金保障、科技服务、市场规划等方面全过程、全方位为开展服务,形成了政府主导,农户自主参与,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组织,科研机构支撑,金融机构资金保障“六位一体”运行机制。

  企业带动。重点支持发展经营效益好、特色产业突出、带动致富能力强的农业企业,发挥其连接市场和贫困户作用。依托河北益彰酿造食品公司、王致和腐乳制品公司等15家龙头企业,建设了酿酒专用高粱、非转基因大豆、鲁花花生、漫河西瓜等20多个脱贫致富产业园区,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找到了出路。

  农户参与。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通过带土地、带资金通过入股、托管等方式整合到合作社,由合作社整合加入到脱贫产业园区,开展统一规模种植管理经营,贫困户实现了借力发展,土地实现了高效利用,取得较好收益。贫困户还能到园区、合作企业务工,实现就近就业增收。

  合作经营。为改变一家一户土地经营管理一盘散沙的局面,在全县610个村都建立了由村“两委”或村“能人”牵头的村级农民合作社,充分发挥其联系市场、企业和农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了农业组织化程度。有的合作社还自发建成了联合社,比如阜星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下辖21个村级农民合作社,负责帮助企业协调村民整合土地,牵头商定签约双方合作合同,协调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并监督合同履行等。

  科技支撑。实现产业长远发展,推动长期增收致富,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从2013年起,县政府与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在产业规划、优质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推广、农民培训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金融保障。优先将资金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发展,2016年以来共投放金融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优先满足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农业园区的资金需求。

  推行“八统一分”管理,激发内生动力

  搭建发展平台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细化运作管理是实现持续发展的关键。阜城县在不断凝聚六方合力的基础上,标本兼治,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为种地发愁、增收难的问题,在全县细化推行了“八统一分”统分结合、集约管理模式,鼓励贫困村、贫困户将耕地整合给园区、合作社、种植大户规模经营,贫困户耕地实现了高效利用,他们从“地”上看到了新奔头、有了新劲头。

  崔庙镇陈集村王文良,47岁,腿部有残疾,一家三口,妻子和儿子都有智障,妻子有一部分劳动能力,儿子什么也做不了。合作社号召种植高粱时,王文良毫不犹豫的在自家的6.9亩耕地上全部种上了高粱,自己能干就自己干,像播种、病虫害防治、收割等干不了的,再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今年高粱喜获丰收,6.9亩的高粱卖到8000元左右,比玉米高出一大截。他也成为全县远近闻名脱贫致富的典型。

  一是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种植河北省农科院培育的冀酿1号、冀酿2号酿酒用高粱,冀豆12号、17号、中黄13号非转基因大豆,衡谷13号谷子等农作物新品种。二是统一测土施肥。专门订制由河北省农科院根据土壤特性研制的专用肥料,提升农产品品质,改善种植环境。三是统一灌溉。打造高标准农田林网,统一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四是统一病虫害防治。实行统防统治、无人机作业,采用先进生物防治技术,达到农药零残留安全标准。五是统一技术指导。发挥“院县合作”优势,河北省农科院定期派出专家技术服务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六是统一收获运储。园区统一购置了大型播种机、建设大型烘干塔、粮食储存仓库。七是统一品牌标识。2016年以来,打造“阜星牌”大豆、“阜星牌”高粱、“益彰牌”系列酱油、醋,研制了“阜星高粱酒”,申请了“三品一标”品牌。八是统一销售。与贵州茅台、衡水老白干、王致和腐乳制品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一分就是保障分户管理收益。保障贫困农户承包土地收益是最底线。土地性质、农户承包的主体地位没有改变,种植户没有失地顾虑,农产品全部收益给农户,农户自愿参与统一管理。“八统一分”管理模式,让农户放心、省心,真正享受到了先进管理模式带来的实惠。

  对“八统一分”模式,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总经理殷三强颇有感触,他说,这种模式建立了园区与种植户的利益联结,种植户尝到了统一管理、增收的甜头,园区减轻了发展壮大中资金、劳动力的压力。2016年,被河北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面积达到24560亩,覆盖8个乡镇,230个贫困村,统一种植优质大豆、高粱的农户4000多户,年可实现人均增收600-900元。增加薪金收入农户2000多人,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2016年以来,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许多农民实现了就业创业,园区设立的“益彰星创天地”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

  全力推广新机制,形成永久活力

  “六位一体”“八统一分”产业扶贫模式充分挖掘了农业发展潜力,激发了各方积极性,为促进农业农村健康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目前,阜城县复制推广“六位一体”“八统一分”产业扶贫模式的农业园区发展到71家。新的扶贫模式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了更多活力。

  实现了产业发展“园区”带“农户”、“能户”带“弱户”,“小投入、大回报”作用。到目前,全县发展23.6万亩瓜菜,带动脱贫9.6万户;2018年新发展高粱6万亩、大豆8万亩、花生2万亩,覆盖农户2.6万户,受益贫困户3800户。产业园区或种植基地通过吸纳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愿将土地委托给园区或种植能手代耕,同时,享受着扶贫产业补贴(按每人2亩地算,每人每年600元),加上种植农业产业品种每人增收1400元,每个贫困人口每年通过产业增收2300-2900元。

  有效解决了规模种植农产品销售等问题。实现了订单农业的经营模式,规避了农户单打独斗闯市场的风险,真正实现了“政府引导+企业对接市场+村级合作社组织+金融部门支持+院校技术指导+农户积极参与”,引进了占地300亩的冷链仓储农产品物流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从地头到餐桌、从土里到嘴里全产业链闭合。正在洽谈建设的月季高科技农业产业园1000亩设施大棚建设项目,全部实行机械化管理,明年春季建成运营,可实现农业长出工业、工业提升农业的全新跨越。今年8月,我县的绿色无公害农特产品进入了国家司法部等多个国家部委机关食堂餐桌。

  打造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双赢”模式。对投资企业,农民将土地整合、托管到园区,节省了企业流转土地的费用(每亩地租800-1000元,每万亩每年节省投资1000万元);同时,分户收益和大型机械的使用,节省了公司雇佣劳动力成本(雇佣劳动力成本每亩300元,每万亩每年节省300万元)。在服务种植和产品收购再销售的环节中,取得适当的服务收入和收销差价,获得了较好的盈利。对农户,每亩比农户自己传统耕种降低种子、肥料、雇佣机械等费用150元。每亩减少农户劳动力投入5个工时,可就地打工(按人均日工资60元,新增打工10天计算),每个劳动力每年可增收600元。种植户所得收入是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收益的两倍。公司与农户实现了“双赢”、可持续发展,进而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为占领市场份额打下了基础。

  进一步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活力。一是为乡村振兴打下了产业基础。乡村振兴战略要有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有了特色才会有更好的市场,有了稳定的市场才会有收入的提升。2016年以来,创建了“漫河牌”西瓜、“阜兴牌”杏梅、“伊强”牌樱桃西红柿、“艳普”牌甜瓜、霞口鸭梨等国家、省闻名的农业品牌,开发了益彰酱菜、恒通面粉、汇鹏鸭梨汁、红高粱酒等10多个农产品深加工品牌,产品畅销京津石等大中超市。二是加速了现代农业的进程。大规模、大型农业机械的作业、先进农业技术的应用,既利于种植结构的有效调整,真正发挥出扶贫产业后续巩固提升、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巨大作用。三是激发了干部群众发展积极性。贫困村干部群众不仅有了产业增收根本保障,有的还参与更多的经营管理活动,获得更多收入保障。

  到2020年,“六位一体”“八统一分”产业扶贫模式将在全县推广,全县耕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管理经营,更多的农户享受到先进管理模式带来的好处,农业产业成为农民家门口的“提款机”,农民脱贫增收奔小康得到更加有力地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