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阜城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刘老人村: 百年梨园“植”出富民产业

发布日期:2018-09-20  09:26:3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秋九月,衡水阜城县刘老人村密植梨种植园区里梨果飘香,一棵棵两米多高的梨树上,黄澄澄的果实将枝条压弯了腰。

  9月12日一大早,村民刘风义就到果园里开始忙活了,给雏果套袋,给梨果枝杈疏枝清膛……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根本不愁卖,客户都直接到果园里来采购了,最好的鸭梨能卖10元一个。”瞅着梨树上一枚枚沉甸甸的“黄金果”,刘风义乐得眉眼都在笑。

  刘老人村梨树种植面积3200亩,素有“运河古梨第一乡”之称。“梨树就是咱们村的招牌,为什么不尝试着在梨树上做‘文章’?”村党支部书记刘连山的提议得到了大伙儿一致赞同。

  瞅准的事儿说干就干。2013年,刘老人村“两委”精心谋划了3000亩密植梨种植大方,成立“刘老人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内土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经营;2015年又与北京多维集团合作,规划了占地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流转包括刘老人村在内的周边村土地近万亩,全力打造集观光、采摘、旅游、深加工于一体的高科技示范园区,通过抓品牌、搞合作的方式,把鸭梨产业做大做强,先后注册了“百年老梨”“霞口牌”鸭梨商标,极大提高了刘老人村鸭梨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刘老人村产的鸭梨连续三年在省农博会上被评为“梨王”。

  “俺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没想过种果树也能成为‘职业’。以前辛辛苦苦种地,到头来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土地流转了,每亩地有租金,自己还能在家门口打工,年底还能分红,日子过得美着哩!”刘风义说,整村土地流转后,村民除了每年获取流转土地的租金外,还可以参与梨园的经营管理,或者外出打工,人均年收入大幅跃升。

  “一业兴、百业旺”。为充分利用好梨果资源的外溢效应,阜城县深入挖掘刘老人村的历史文化、梨文化和运河文化,在原有“百年梨园”的基础上,又发展了包含梨、桃、果桑、核桃及杏梅等名优新特果品的“百果园”1000亩,建设了八景十园二十八处景点,使生态旅游成为刘老人村增收致富的又一产业。

  “一棵梨树,浑身是宝。梨果不仅可以当水果吃,还可以通过深加工,制作成梨汁、梨干,梨花可以加工成梨花茶,梨树可以加工成梨木家具……这些产品在市场上火着呢!”刘连山告诉记者,除了丰富果品观光旅游资源,提高梨果产品附加值外,村里还发展“互联网﹢农业”,与京东商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全国首家扶贫金融小站,实现了高端梨果“百年老梨”全部网上售卖,为该村的梨果产业增添新“钱”景。据了解,2017年,刘老人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500元。

  以“古梨园”为依托,实现产业多元发展,未来的刘老人村还有更大构想。“下一步,我们计划重点打造农家乐,发展养殖垂钓,提升乡土风情,到来年梨花开时,游客来了,能钓鱼,能采摘,还有农家饭吃,以后游客会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刘连山言语里透着自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