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2018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计划

发布日期:2018-12-29  18:54:2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阜质监局办【2018】18号

 

阜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关于印发阜城县2018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

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的通知

 

食品相关产品监管队: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县局制定了《阜城县2018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六日

 

 

阜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3月16日印发

 

 

阜城县2018年食品相关产品

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要求,以维护质量安全和提升质量水平为主线,以服务经济发展保障质量安全为目标,突出落实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者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监督抽查、风险监控等职能作用,完善监管体系提升监管能力,持续保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向好形势。

二、重点工作和措施

1.构建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按照属地管辖、预防为主、分类监管、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原则,明确监管机构,健全监管队伍,完善责任体系,落实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者主体责任,对生产许可证管理和非证管理食品相关产品分别制定监管措施,构建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

2.按照市政府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分解目标按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要求,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促进各项监管工作满足创城工作要求;促进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督促企业建立完善企业自查、定期安全评价、过程记录、出厂检验、包装标识标注管理、产品召回、产品追溯、从业人管理(人员配备、培训考核、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信息公示等制度,推进创城工作开展,高质量完成创城任务分解目标。

3.对接雄安新区企业搬迁,做好服务和后续监管工作。因雄安新区建设规划,已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搬迁至我县,可能还有一些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计划落户我县,要加强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切实掌握已搬迁和计划搬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情况,做好对接服务和后续监管等工作。

4.做好“双随机”机制落实工作。做好“两库一单”建设工作,重点在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和“延续免核查”获证企业证后监督检查中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

5.强化日常检查和巡查。以塑包获证企业为重点进行日常巡查和特别监督检查(检查频次依据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状况等确定,每家企业每年不少于两次),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并确保落实到位,对食品相关产品不合格或存在风险的,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对不符合生产许可条件的逐级上报,依法撤销、吊销生产许可证,及时办理有关生产许可注销手续

6.强化监督抽查。坚持以问题发现率为导向的功能定位,以塑料、玻璃材质食品相关产品为重点,科学编制加工环节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检计划。对监督抽查结果,全面查找问题,深透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

7.加大抽查后处理力度。按照“统一管理、分级实施、各负其责”的工作原则,严格后处理程序流程,严格后处理时限要求,严格后处理日常反馈,严格后处理跟踪督导,严格后处理整改效果。完善抽查结果反馈机制,及时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向有关部门通报。对抽查发现质量问题严重的企业进行约谈,对抽查发现问题集中的产品进行质量分析,对抽查发现问题集中的区域联合开展专项整治,保证监督抽查的实效性。

8.配合开展风险监测,及时采取风险预警及控制措施,积极开展舆情监测工作。按照省局制定的《全省2018年度生产加工环节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省级风险监测计划》,配合开展风险监测工作,及时采取风险预警及控制措施。建立健全食品相关产品舆情监测制度,多视角、多方位、多路径收集媒体舆情和社会关注的产品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7.对标质量提升示范工程,开展助力行动结合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和日常监督情况,聚焦质量问题,提出精准对标的质量提升方案,从质量服务端入手,着力解决影响质量升级的共性问题、瓶颈症结和潜在风险,促进行业不断提高食品容器、包装材料以及智能化食品包装生产线标准,逐步提升行业安全整体水平。

三、夯实基础,严格考核,提升监管效能

1.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贯彻执行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食品相关产品监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阜城县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信用档案管理暂行办法》、食品相关产品生产领域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工作制度(试行)》等相关工作制度,加强组织领导、规范信息发布、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坚守质量安全底线,杜绝因食品相关产品而引发食品安全事件

2.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和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充分利用集中培训、实践培训等多种形式,对食品相关产品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组织开展培训。监管人员培训,以提高食品相关产品监管队伍业务能力、监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处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主;企业培训,以不断强化企业的质量安全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自觉规范生产经营为目标。

3.加强信息化建设,注重数据综合运用。依托总局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信息系统,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信息互联互通,定期更新企业信息,充分利用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信息系统便捷高效实施监管。根据本地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状况,加大监督抽查数据的采集力度,将现实数据与历史数据进行结合,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找出突出问题、发现共性规律、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政府抓质量提供政策支持。

4.加强质量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主动征集群众关心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提高全社会对食品相关产品的认知度和安全意识,促进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5.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落实监管责任制,在县级政府质量考核和食品安全考核中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对食品相关产品监管情况,结合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做好迎接上级部门对基层和企业的考核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因责任心不强、监管不力而发生质量安全问题造成后果的,依法依纪实施追责问责,严守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