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您当前的位置:

阜城:“互联网+”带动剪纸俏销

发布日期:2018-10-29  09:53:5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进入10月份,正是阜城剪纸加工、销售最忙的时候。走进阜城县崔家庙镇陈集村的剪纸专业户王彦行家中,工人们正在将制作的剪纸打包外运。据王彦行介绍,“现在各个加工点在按照客户的订单抢时间加工,要一直忙到春节前。”

     “以前制作出剪纸后,要到各地跑销路,现在是网络销售,订单上门,客户通过QQ或微信发过来小样儿,我们按要求加工就行了。”王彦行边往车上装着成捆的剪纸边说。

        王彦行加工剪纸近30多年了。“家里的收入全部来自于剪纸的加工和网络销售,这一年下来能挣十几万元。”王彦行笑着说,几年前家里还是一个小小的剪纸加工厂,自从在8年前上了网,专门制作了剪纸网站,许多客户通过网页的宣传和他取得联系,后来通过和剪纸客户进行网上聊天,交流剪纸的创意,生意是越做越红火了。“前几天刚给浙江义乌的客户加工的剪纸,就是通过微信联系的。现在我通过网络做成的生意占到了八成。”

        “在陈集村,80%以上的剪纸生意都通过网络经营。”老王打开他的剪纸网站介绍说,“我的剪纸作品分为花鸟、婚庆、民俗、传统人物、吉祥寓意、十二生肖等十几个种类,有几百个图案,还有剪纸文化发源、传承的详细介绍。”

       “阜城剪纸是以传统的中国绘画为基础,保持中国画的写意、工笔等诸多形式,作品效果既粗犷豪放,又严谨逼真,‘刀功’既遒劲有力,又流畅宛转。”陈集村党支部书记王凤岭介绍道,“在选材上也非常广泛,洋洋大千世界,漫漫中外古今,凡可入画者皆可在陈集剪纸艺人的手中剪出,山川、树木、花鸟、人物、草虫、走兽及书法作品无不形神具备,情景交融,栩栩如生。”

         在村西头剪纸专业户黄景然家的展室里,她创作的《巍巍长城》《万马奔腾》《中华腾飞》等曾多次在国内外获奖的剪纸作品挂满了墙壁。“我在继承传统剪纸风格的基础上还不断进行了完善和改革创新,现在的剪纸作品色彩单纯,形象鲜明,构图严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说起这些,黄景然十分自豪:“《庆回归》和由百朵紫荆花组成的《九九回归图》曾在中央电视台的晚会上展出;《巨龙腾飞》被青岛中国剪纸艺术馆收藏……”

        为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阜城剪纸艺人们将传统的手工剪刻技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用上了激光雕刻武器,剪刻所用的材料也由原来的纸制品改成了无纺布。“用激光雕刻机加工一套剪纸只需几分钟时间,比以前人工剪刻一套作品时间缩短了五六个小时,并且做工精细。”黄景然指着正在作业着的激光雕刻机说,“过去一个大的网络订单由人工剪刻,得100人日夜不停地加工三个月,有了激光雕刻机,几个人在十几天内就可以轻松完成。”

    “如今像黄景然、王彦行这样的剪纸高手在崔家庙镇已有百余名,剪纸从业人员近万人,年吞吐宣纸400吨,纯收入超亿元,而且80%以上的订单是通过网络拿到的。”崔家庙镇镇长申涛介绍说,“阜城剪纸产业已辐射衡水、沧州两市十几个乡镇几十个村,成为华北最大的民间剪纸集散地,产品远销美国、新加坡、韩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